so米直播

图片
  • 统计分析
2023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运行情况权威解读
作者: 宁波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3-10-25 16:10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前三季度宁波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发布后,宁波统计小编专访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许海燕和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队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金小天,对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做进一步解读。

    小编:请问发言人对前三季度so米直播经济增速如何评价?经济运行主要有哪些特点?

    许海燕:前三季度,so米直播GDP增长5.7%,增速领先全国的优势持续扩大,与全省差距显著缩小,这是在需求偏弱、价格走低和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制约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经济增速稳中向上。去年下半年以来,so米直播经济运行呈稳步向上态势,GDP增速从去年上半年的2.9%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5.7%,在全国、全省增速趋缓的情况下,so米直播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走出一条趋势上升的轨迹。5.7%的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5%的增速,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5%的增速。

    二是产业协同发力。从工业看,前三季度so米直播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5.3%,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工业延续强势复苏态势,7、8、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分别达到9.0%、10.0%和12.2%,前三季度增长5.7%,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前三季度so米直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8%,快于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占GDP比重为51.6%,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三是需求韧性较强。投资支撑稳步提升,前三季度so米直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全省6.6和1.2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比上半年扩大1.2和1个百分点。消费保持恢复态势,前三季度so米直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三季度在经历7月份的大幅回落后,8、9两月增长2.7%和6.4%,连续2个月回升。

    四是新兴动能引领。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10.1%、24.7%;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0%、7.1%、6.5%、均高于面上增速。

    五是预期由弱转强。今年以来,全国综合PMI指数持续稳定在荣枯线上方。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1.2,创年内新高。9月so米直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97.3,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工业用电、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航运指数等匹配性指标也同向回升。


    小编:9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出现了上涨,我记得前两个月环比也是上涨的,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CPI三季度出现回升的?

    金小天:总体来说,前三季度CPI运行温和,同比上涨0.6%,比全国和全省高出0.2个百分点。虽然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但环比却出现了小幅回升。7-9月环比分别上涨0.2%、0.1%和0.1%,实现了连续三个月上涨。

    从上涨原因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价格的平稳上涨。前三季度,宁波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而其中文旅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旺盛,是推动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比如,前三季度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涨幅都比较大,分别上涨16.7%、12.5%和9.0%。电影及演出票和景点门票价格也出现回暖,分别上涨3.9%和2.4%。

    二是能源价格降幅收窄。进入三季度后,OPEC+多国额外减产,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随之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受此影响,前三季度能源价格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上半年缩小0.2个百分点。

    三是猪肉价格环比回升。进入三季度后,受部分地区极端天气影响调运、养殖户压栏惜售及中央储备猪肉收储支撑市场信心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转涨,7-9月环比分别上涨1.3%、9.4%和0.4%。

    对于居民消费价格后期的走势,总体判断波动不大,全年价格将小幅回升,继续保持温和上涨。主要是受国内消费需求的逐渐向好,加之四季度翘尾因素对居民消费价格的拉低作用将明显减弱。


    小编: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均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宁波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请问前三季度民营经济表现如何?

    许海燕:民营经济作为宁波的特色,已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引领力量,贡献了全市六成以上的GDP和税收,七成以上的进出口,八成以上的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从前三季度看,民营经济在主要领域贡献突出。

    工业领域,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1.2%。1-8月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4%,比上半年提高8.2个百分点,高于面上工业企业增速24.5个百分点。

    贸易领域,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民营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2.9万亿元,占全市限上商品销售额的78.2%;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限上商品销售额增速1.7个百分点,对限上商品销售额增长贡献率96.8%。

    投资领域,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受房地产投资影响,增速处于低位,但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13.6%,高于面上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也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0.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达65.2%。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民间制造业投资的较快增长,有力增强了so米直播产业发展的后劲。

    外贸领域,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超7100亿元,增长4.1%,在全部进出口总额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保持了正增长,且比上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5.1%,也比上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近期so米直播出台了《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落细,so米直播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民营经济大市的特点将进一步得到彰显。


    小编:前三季度so米直播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保持下降,请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

    金小天:总得来看,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呈现下降态势,两方面的特点比较明显。

    一方面,是降幅总体有所扩大。具体表现有三点:

    一是价格总指数下行力度加深。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9%和6.9%,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扩大0.4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二是出厂价格上涨的行业在减少。在so米直播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中,前三季度仅有14个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而上半年有16个大类价格上涨,上涨面与上半年比较有所收窄。分月度来看,1-9月依次有20、17、17、16、13、13、13、12、11个行业大类上涨,上涨行业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

    三是主要行业出厂价格的明显下降。从占比较大的十个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同比呈现“八降二升”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下降9.0%、8.3%和6.7%,位居降幅前三位,三大类行业共拉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下降2.2个百分点,占到降幅的75.9%。

    另一方面,是月度有降幅收窄的趋势显现。

    从数据层面来看,出厂价格自从6月下降5.7%,创2020年7月以来新低后,7月开始降幅收窄,为下降5.0%,8月下降3.3%,9月下降2.7%。购进价格,自从7月下降12.7%,同样创下2020年7月以来新低,之后降幅也开始收窄,8月下降9.4%,9月下降6.8%。

    从原因层面分析,主要是三季度原油价格回暖带动部分行业降幅快速收窄。以布伦特原油为例,从4月底开始,跌破每桶80美元的水平,并直至7月下旬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下,但7月下旬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又重回涨势,9月底突破每桶97美元。随着原油价格的变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从6月底以来连续上调,油价累计上调幅度达到了1055元/吨。受此影响,so米直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迅速从6月份的同比下降20.2%收窄到9月份的下降4.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也从7月份的下降14.8%收窄到9月份的下降3.8%。

    那么对于工业生产者价格后期的判断,我这里也可以给出一个大致的判断。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经济运行继续恢复向好,市场需求稳步扩大,供求关系有望进一步稳定,缓解部分工业产品价格下行压力。从价格调查的技术层面来看,由于四季度翘尾因素影响减弱,预计全年宁波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将有所收窄。


    小编:近期宁波统计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关于经济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的公告,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许海燕:首先,我介绍一下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每五年开展一次,2023年刚好是经济普查年。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对于全面摸清so米直播经济发展“底数”,奠定今后五年发展“基数”具有重要意义。8月份以来,在全市130多万家市场主体的积极配合和一万五千余名普查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们基本完成了清查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奠定了扎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宁波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办公室对全市普查对象和普查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明年1月份普查登记正式开始,届时普查工作人员还将上门登记,恳请广大普查对象继续予以支持配合,及时提供真实准确的生产经营等信息。

    关于人口抽样变动调查,是国家统计局在非人口普查年份统一部署开展的调查。人口普查十年一次,非普查年份需要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来了解掌握人口性别、年龄、出生、死亡、迁移等变化情况,从而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宁波的抽样调查比例为5‰,也就是全市近5万名居民将会被抽到。今年的调查将在11月1日至11月15日开展。市民朋友如果遇到我们的调查员敲响家门,请积极配合调查。

    在这里我重申一下,我们将依法对经济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所获取的信息严格保密,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宣传普查,为经济普查营造良好的氛围。